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Family Relationship 現代的父母難為子女更難為

現代的父母難為子女更難為
林方暉
當您責罵孩子之後,孩子沒說話,夜裡拿刀子割手臂自殘,因為他覺得
他應該感到慚愧心痛,自我懲罰。當您責罵孩子之後,孩子頂嘴、出言不遜
,而且威脅要報警,說你言語虐待或精神虐待。當您責罵孩子之後,孩子離
家出走,也許等一下就溜回來了,也許到同學家住幾天,等您氣消之後再回
來,也許自殺去了再也回不來。當您責罵孩子又動手時,也許孩子哭一哭,
也許孩子怒目相視不敢反抗,也許孩子反撲過來無法停止,直到警察到來。
孩子交了異姓朋友,一星期打三十時小時電話,有事沒事要去圖書館查
資料,三更半夜溜出去,考試前一星期吵架了不想活沒法思考,或著一早起
來發現女兒的男朋友在她房間,更別提看到他們卿卿我我膩在一起,您不會
想到其他嗎?也許不會,因為這時早已腦血沖天腦皮發漲,真恨不得……
您是否認為您的孩子有足夠的能力離家上學,想當然爾沒問題。如果一
個月、一年後孩子被迫離開學校,也許因為學業的問題,也許因為交友的問
題,也許因為環境適應的問題,這時您該採取何種態度方法,來解決這問題
,結果也許孩子回到軌道,也許孩子離家再也不回來、永遠和您沒關係,也
許孩子再也不出房門、永不和人溝通,也許孩子和您整天大眼瞪小眼,直到
某天某人崩潰。大大小小的問題,無時不刻的在您週邊上演著。
做個現代父母很難,但作我們的子女也不容易。作為一個父母,我願意
分享我的經驗。幾年前,為了孩子逃學的問題,家裡雞犬不寧,完全失控,
正好灣區一個非營利的「毅寧」基金會舉辦一個為期二天的「青少年難為」
父母成長工作坊(workshop),繳了錢,聽了專家談了二整天親子關係,這件
事改變了我的一生(我不騙人,我也不危言聳聽)。接著幾年下來,我不停的
閱讀有關青少年及父母成長的書籍,藉著自我進修,現在家裡不是沒有問題
了,但是最起碼我沒瘋,孩子沒瘋,「家」還可稱為「家」。朋友問我,這
些年來我有什麼心得,答案是不多,但我覺得挺管用的,以下僅供您參考。
因為您和您的孩子之間的關係與問題,沒有人了解,只有您最了解,您看著
辦吧!
1. 不管什麼事,在開罵或教訓之前「永遠慢個幾秒」:有些事情孩子的反應
不如大人快,他並不是不做,譬如「飯前洗手」之事,也許您在他正走向
洗手間時,早已開罵,等一等,只要在吃第一口之前洗了手就行了,當然
原則還是原則,一定得遵守。或者「做功課」這件事,孩子永遠是抓著書
包要做功課前,又吃、又喝、又拉,再看兩眼電視,此時的您大概已氣的
吼叫出來了!更別提練琴了。勸您心裏唸123,如果唸到2還沒反應,試著
唸2.1,2.2……。
2. 再也不「暴怒」,萬萬不可「暴怒」:幾秒鐘的暴怒所造成的影響,可能
需要兩年才能復原,有的甚至要十年,有的則是永遠不可收拾。如果第一
點做到了,暴怒就不容易發生。
3. 不再說「不」:當我非要說「不」時,會說「可不可以不……」、「我覺
得不要……」讓孩子覺得有商量的餘地,對於最後的結果,父母及子女雙
方都有下台階,不會純為反對而反對。
4. 接受孩子「As is」,這點非常難,老覺得不甘心,但不能放棄他,
而且最好尊重他,慢慢來,一點一點來要有耐性。就像減肥一樣,一下子
少好幾十磅,準出問題。孩子也是一個完整的個體,重要的是讓孩子覺得
「家」永遠是「家」。
最後給您一個功課,題目是「您想要養出一個什麼樣的孩子」,把您的
答案寫下來,細節也列出來,反覆修正看看互相有沒有衝突。再想一想看,
您已長大了,您是這樣的人嗎?如果您是,那麼也許現在不是,但是將來您
的孩子也會是這樣的人。如果您還不是這樣的人,您可以和您的孩子「一起
」成長,變成您所希望的樣子,如果您不行或做不到,那您就會了解,為什
麼您的小孩也不行,也做不到。

現在灣區非營利的毅寧基金會(web site: http://www.lynck.org)
願意邀請專家到博愛中文學校演講,或視家長的需求,建立一個為期六星期
的父母成長互助小組 (2005-2006學年度上學期在Piedmont校區學生上課 時間)
完全免費,導引博愛家長們學習如何和孩子溝通,對每一個問題來說,父母
的態度為何,父母的立場在哪兒,孩子的態度如何,孩子的立場是什麼,最
重要的是您認為的問題是問題嗎?家長們可以上網,基金會有一些書可供免
費借閱,也有一些活動現在就可以參加。但願大家都是個「快樂的父母」!
不知博愛董事會願意贊助否?只需要一間教室就可以了。謝謝!張卉是
毅寧基金會的公關。我是張卉的助手,有事請找我們即可。謝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